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链家理财 链家地产

根据链家理财网站显示,链家理财是由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链家地产)负责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,平台只有”家多宝”系列理财产品。根据平台信息,家多宝理财产品年花收益是8%-10%,投资期限是5-180天,起投金额是1000元,收益方式是一次性还本付息。

关于链家理财借款项目的两个类别,及具体代表意思。

第一类是还贷易借款项目,主要包括1、房屋要出售,还有房贷要还。2、房屋已抵押,无钱还贷。3、房屋贷款到期,无法还清。4、房屋要再进行抵押,有贷款未结清。笔者这样理解,意思是借款人没有房产抵押,但是有房贷或者贷款要还,借款人向链家理财平台借款,平台提供本息保障,帮助借款人还款。

第二类是抵房贷借款项目,是指借款人将房产抵押给担保人的名下,出借人将资金交付给借款人,借款人依照约定还本付息。笔者这样理解,意思就是借款人以房产抵押给链家理财平台,投资人的资金平台出借给借款人,投资人获得相应收益。

从以上两类借款来看,其中第一类换贷易相当于信用借款,有担保公司担保。第二类抵房贷相当于房产抵押借款,同时有担保公司担保。

下面我们来看看家多宝理财产品标的,及相关信息披露。

笔者点击进入投资页面,有公布该借款项目由链家地产与中融信共同担保,其它就只有投资金额入口,并没有公布借款人基本信息,借款用途等信息。从平台公布的《借款及担保协议》中我们可以看到借款人信息姓氏,以及不完整身份证号。

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查询显示,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中融信)注册资本20000万元,企业法人是链家地产。也就是说,家多宝借款项目的两个担保方链家地产与中融信都是链家地产自己,也就是说家多宝理财产品担保涉嫌关联担保。

据链家理财平台数据显示,截止到2015年4月12日,平台贷款余额约12.84亿元。根据平台安全保障显示,平台所有家多宝项目都有中融信担保,但从平台现有贷款余额来看,平台目前没有超额担保问题。当然,不排除平台还有其它担保项目情况,这里只能核实中融信给家多宝项目担保问题。

如下图所示,平台的借款金额一般在40万至300万之间,其平均借款额度相对较大。而从其借款类别来看,其还贷易项目相当于信用借款,这要求平台在风控管理方面要求更加严格,确保借款人有还款能力。

而如果抵房贷因有房产抵押,因链家地产自身就是房产中介,有着良好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,其处置变卖房屋能力显然极具优势,一旦借款人逾期或违约,平台就能快速将手里房子出售,对于投资人和平台而言该类借款风险性就会很小。

但是,由于平台并没有公布借款项目是否有做房屋抵押手续,或双方是否签署到期不能还款,平台有优先处置房屋权利等信息。那么,投资人无法判断其哪些项目借款是抵押贷,哪些借款项目是还贷易。

相关疑虑

1、由于链家理财平台,信息披露极不对称,关于借款人信息近乎没有,从平台公布这些信息来看,无法判断平台借款资金用途及去向,无法判断借款人是否有还款能力。

2、由于链家理财平台担保公司中融信与链家自己,其整体风险实际上都有平台自身承担。如果出现借款人违约或逾期,在处置借款人唯一房产时容易引起纠纷。另外由于房产市场今年遇冷,房屋销售也需要一定的周期,这对于平台来说自身面临很大的垫付压力。

3、由于链家理财平台平均借款额度偏大,风险聚集度较大,一旦借款人逾期或违约,极其考验链家理财平台的资本充足率和资金流动性。一旦出现平台兑付困难,或间接性资金周转困难,平台信誉遭遇考验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