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红岭创投 三元达

一场旷日持久的重组交易终于告一段落,故事的主角是红岭创投的董事长周世平,另外一个主角的就是上市公司三元达。故事之所以吸引眼球,只是因为P2P平台上市第一股,乃至互联网金融第一股。最终两家公司虽然没有完成重组,但红岭周世平却成功入主三元达。有人开玩笑说,地球已无法阻周世平让红岭创投上市。

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周世平与三元达(*ST元达,002417.SZ)之间的几件大事:

2014年8月28日,红岭确认广州纸业事件涉及金额1亿元,并宣布自到期借款日期平台提前垫付。不过,这次1亿元坏账抵押物由于有重复抵押,相关借款是否能追回尚不可知。

2015年2月9日,红岭安徽4号标7000万借款危机,借款方(安徽森海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)资金周转困难,多个官司缠身,被法院执行失信名单,随后红岭宣布会垫付本息。更详细内容查看笔者之前写的《红岭创投:苦主太多,大到不能倒?》文章。

2015年2月9日,也就是红岭创投被爆出7000万坏账当天,三元达策划重大事项停牌。(时间上如此巧合,难道不觉得奇怪)

2015年3月30日,三元达称策划重大资产重组,同日股东(黄海峰、林大春分别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1125万股,以及高管锁定股964.7625万股,无限售流动股160.2375万股)办理股票质押,合计2250万股质押给周世平。(红岭创投身影浮出水面)【我们知道,三元达股东将股票质押给周世平是为资产重组做准备。而如果是贷款,根据《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》,对上一年亏损的股票是不能进行质押的。笔者猜想,这资本重组是周世平与三元达之间早已形成的默契,其资产重组在资本上的意义要远大于重组本身。

2015年6月29日,三元达发布公告称,由于重组交易的相关产业和政策的不明朗,决定终止本次交易(*ST元达与红岭创投重组)。

2015年6月30日,*ST元达(002417)公告称,公司黄国英、郑文海、林大春、黄海峰四位股东于当天与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签署了《股份转让合同》,合计转让36000000股,占公司总股本(总股本:27000万股)的13.33%,转让价为11元/股,合计转让价款3.96亿元,具体如下表所示:

 

持股数量(万股)

占股比率

持股增减

周世平

3600.00

13.33%

 13.33%

黄国英

3643.57

13.49%

 3.38%

郑文海

2095.03

7.76%

↓ 7.76%

林大春

1186.35

4.39%

 1.05%

黄海峰

1286.35

4.76%

 1.14%

数据来源:同花顺个股

2015年7月27日,*ST元达披露定增方案,股票于28日起复牌。公告显示,*ST元达此次的募资对象为周世平,以及富国资产-互金1号资产管理计划,认购金额分别为11.52亿元和1.28亿元。(共计12.8亿元涉足商业保理项目)

我们来看看三元达的营业情况

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,2014年亏损高达3.26亿人民币,营业收入5.2亿,净利润大跌147.29%,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亦两年为负。(*ST: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股票)

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,2015年第一季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减少25.65%,总资产同比上年减少10.71%。

我们再来看红岭创投的营业情况

首先,红岭创投共计发生1.7亿的坏账,详细信息在文章开头已讲过。让笔者疑惑的是,这么大两个坏账窟窿,对于红岭来说好像根本不是事儿。近日,其官网发布《深圳9号项目的融资公告》,项目融资金额高达8000万元,也许这么大标,很快就能用收益填平。但是,如果这样的大额项目再出现坏账,那么其又该怎么去填补呢?

贷出去多赚数据统计,红岭创投目前贷款余额超60亿元,且由于平台只显示近1000条标的信息,平台的实际待收要大于这个数字。

让人疑问的是,一个连续亏损,一个连续坏账的公司执意要重组,难道就能实现乘法上的负负得正

红岭创与三元达重组虽然终止,但周世平却成功入主三元达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红岭与三元达已经在一起。笔者个人认为,双方在一起以后能够互相取暖,首先红岭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,转移目前的坏账并获得资金。其次,三元达也希望借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的红岭创投,获得在资本市场上的更大信心,也许双方的结合会给三元达股票带来新的机遇。

笔者个人就此分析认为,红岭与三元达在一起后,其待收保障将来自两个方面;

1、红岭创投平台投资人继续投资,出现逾期坏账平台继续兜底,总之这个平

台或可这么持续运营下去。

2、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或是三元达复牌后的亮点,与此同时红岭创投的资金来源还有股市,股票的快速变现能很好的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