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14321日正式开通的中国搜索www.chinaso.com,今天你再打开这个搜索页面,你会发现它和现在的主流搜索没太大差别。没错,这个国家级的中国搜索华丽归来,是带着着人民的即刻,新华的盘古遗憾,联合另外五大新闻机构,誓要把中国搜索国家队做大、做强。
 

先来说一下中国搜索的背景,它是有人民日报社、新华社、中央电视台、光明日报、经济日报、中国日报社、中国新闻社联合设立互联网企业,全称为中国新闻搜索股份有限公司。

 

一看这几大新闻单位,给我的第一的感想是,中国搜索一定能成为新闻搜索第一平台。不过本该如此,打开中国搜索的新闻频道,虽然页面布局和百度、360新闻很像,但是各个频道比百度显然要做的精致得多,除了普通的新闻链接,还会根据不同频道,而不是百度新闻那种标题链接的堆积。国情频道的概况、政治、经济三个板块对中国国情以数据、政策、报告的形式展现,能够方便简洁的掌握国内形势趋势。而报刊频道更是囊括全国所有主流报纸的电子版,方便用户轻松阅读。视频频道也更突出国内国际新闻,各行业资讯,更多的突出新闻看点,没有了娱乐八卦、影视搞笑的东西。

 

这也显示出中国搜索的媒体基因,七大媒体的儿子,真可谓虎父无犬子。

 

       正是因为如此,我能感觉到中国搜索可能对百度搜索行业老大的地位不能动摇,但是一定能影响新闻搜索的格局,尤其随着360新闻弹窗的出现,加之腾讯迷你新闻,你看新闻还会一直选择百度么?

 

       有人可能会好奇,新闻搜索的格局改变又能怎样,搜索还是百度一家独大。我想说的是,搜索市场的格局确实很难打破,但是新闻搜索直接影响着搜索市场的份额变化。

 

 举一个例子,百度的hao123网站创建于1995年,2004 被百度以5000万人民币收购,这个在中国19年的网站,2014年初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也被改版,谷歌给它PR值为10Hao123改版更突出新闻资讯,如果按照正常逻辑,百度已经有新闻频道了,而且各个频道非常全面,hao123做新闻纯属重复产品,但是我们要知道hao123网站的流量之大,改变能够稳住流量甚至是扩容,同时,hao123做资讯能够导入网购、广告,从而增加更多赚钱入口。

 

中国搜索的新闻质量直接能够引流,从而直接提升整个搜索品牌价值,目前中国搜索已经有网购入频道,其它功社科型频道,如法规、社科、法规更能加强整个搜索平台的竞争力,不能不说,未来中国搜索一定能锁住很大一部分用户,新闻更是中国搜索腾飞的路上最重要的引擎。百度也正是凭借贴吧、百科、知道、视频等频道的成功,让我们搜索离不开百度,就像离不开QQ一样。

 

最后说一下,中国搜索的域名www.chinaso.com,这个和360搜索的域名www.so.com着实很相像,更有意思的是指在so的前面加china,这个china好不好,我相信大家一定有不同的看法,也许在中国,品牌一旦提升到国家级那就一定能平步青云,就像国酒茅台,其它酒企联合抵制也没用,一旦这个品牌拿下,那么国酒茅台真的是躺着都能挣钱,只要它的酒不是自来水就好。对于国人而言好不好喝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喝的就是国酒。对吧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