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如果说,2013年的主角是从互联网金融里长出来P2P,那么2014年的主角就是从移动互联网里长出O2O。所谓O2O,是指线上营销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。举一个例子,比如,我们在网上购电影票,去电影院看电影,就是一个最好的O2O案例。

 

微媒体-微信O2O:一个即将破裂的泡沫?

那么,O2O在其它行业又是如何玩?餐饮行业会不会是O2O第一蓝海?

生活半径的外卖快递

前段时间,回龙观地铁口,有小妹在那里发宣传单,印着各个商家的外卖,包括九毛九、新辣道、大梨、猫眼披萨、品味生煎、庆丰包子、好嫂子、麦当劳等等。当时没有在意,只觉得是个送外卖的,要到这些地方吃饭,我肯定会选择到店里吃,所以随手把宣传单扔到垃圾桶里。

最近几天,我在回龙观西大街上走着,随处能见到生活半径的外卖员和他们自行车的声影,看来,生活半径的这种”懒人服务”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,回龙观商圈大部分商家也都参与进来。不仅如此,生活半径已活跃在五道口、中关村、望京、四惠等商圈。

然而,生活半径这种”外卖快递公司”,并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,做的是类快递公司的服务。只是在商家与顾客之间形成了纽带,类似于团购体系中的中间服务商。即便如此,个人还是担心,这种商业模式很容易被复制,很难形成全国性的连锁品牌。这有点像各个商圈的快餐美食城,只要挂个牌子,招来商家就可以开门营业。

快餐外卖的鸡肋服务

我们都知道,肯德基、吉野家这种快餐店都有自己的外卖员,而类似庆丰包子、大鸭梨这种商家是没有自己的外卖服务,这也让很多”宅货”中的”吃货”抱怨,为啥你们没外卖呢?

当你从快餐店叫外卖的时候要么是要收取8-15元的外卖费。而商家在收到客户下的订单以后,他们一般会根据客户地址整合订单信息,将这一个小区或者几个小区固定交给某个外卖员派送。

但是,外卖订单很不稳定,在吃饭高峰时间段很忙,人手不够,导致顾客消费体验差,店里在吃饭高峰期也忙,需要人手帮忙。而在其它空闲时间段,外卖员很少甚至没有外派派送,这导致了人力资源的浪费。这让快餐商家们很头痛,外卖业务是个鸡肋,不做可惜,做外卖基本上只够外卖员工资。由于工资问题还经常面临外卖派送员的人员不稳定,据调查,肯德基、麦当劳外卖派送员的工资普遍在1500-3000元左右,这对于在大城市生活的人来说,这个工资只够维持基本的生活。而对于快餐商家而言,他们招聘外卖派送员面临大量的招聘、培训、考核等人力成本。

生活半径的出现,似乎解决了这些餐饮商家的头痛问题,他们外包所有外卖派送服务,走的是快递系统,整合了大量的外卖订单,实现了外卖员人力的最大优化,保证派送的方便、快捷的服务。

“O2O快递的想象空间

最近,一种网上社区超市的概念比较火,社区001是其中的一个代表,是基于O2O模式的另外一种探索。我们都知道,去超市购物最苦恼的是排长队,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,这对于时间宝贵的人而言,日常用品完全可以通过网上购买。当然,社区超市完全可以和类似于生活半径这类O2O快递合作,实现最经济的服务外包。

显然,这类社区超市肯定是有一定的市场,并且有可能通过细分社区,针对社区售卖最优质的产品,类似新鲜酸奶、新鲜蔬菜、新鲜水果等等,这让以后大爷大妈不用起早坐公交去超市排队购物。

然而,社区001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和便利店和1号店竞争,它如何与传统电商和传统便利店竞争,是配送更便捷,还是产品更丰富。而对于消费者而言,最便捷、最优惠、最可靠才是最重要的需求,这既是对社区超市商家考验,也是他们打破传统商业环境,将O2O玩转、玩翻、玩嗨的最重要的挑战。(文/郑常怀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