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次身边的人我问做什么工作的时候,我都不知道改怎么解释,因为按照正常说法我们属于公关公司,但是我们其实也是一家互联网媒体,所以应该叫公关传媒行业,定位内容营销,暂且说是公关人吧。

 

所以,我们更多的是倾向于互联网营销,更不是人们常说的电视、户外、杂志、广播、报纸等广告形式的传媒公司,也不是做SEM(搜索引擎)、联盟广告。准确是网络整合营销,聚合新闻、微博、微信、博客、论坛、社会化媒体(SNS)、视频、百科、wiki(问答)、邮件、QQ群等等。更有别于传统4A公司,咨询公司,设计公司、培训公司等等。

 

中国互联网20年,但是我从08年才正式接触互联网,那个时候只会上QQ,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学会打字,这样算来我的网龄不过6年,在互联网大潮下我只能算一般网络爱好者。

 

记得09年开始工作,主要是做论坛发帖,那个时候几乎把所有的论坛都给注册一遍。现在想想那个时候论坛几乎和门户平分天下。当年立二拆四凭借炒作天仙妹妹让尔玛互动在互联网名声大噪。陈墨公关就是凭借炒作芙蓉姐姐,而把陈墨互动公关推向一个网络互动营销公司的领军行列。那个时候论坛版主是虎踞一方的诸侯,事件炒作是一个神秘的公关名词。

 

天涯、西祠、猫扑、百度贴吧,算是早期中国四大论坛,也是社交网络最重要的阵地。后来新浪博客崛起,许多名人在新浪开博客,这让以新浪为首的博客平台慢慢瓜分论坛的用户,再后来轻博客、开心网、人人网、微博,微信全都出现,论坛虽然一直都在,但是逛论坛的人慢慢越少。而自媒体出现开始瓜分传统媒体的流量和收入,无论是视频还是个人博客,还是微博、微信、新闻客户端,以媒体人为首的自媒体逐渐走向成熟,形成传统媒体以外的另一个媒体形态。

 

言归正传,说说网络公关,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新闻营销,在过去几年,新闻营销一直是公关人的利剑,无论你做怎么样的调研、分析、策划、文案,最终都落到新闻传播上,通过新闻发布,实现所有活动、事件、现象得到最全面的公布和放大。当然,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,微博、微信正或多或少的改变着新闻行业的发展,尤其是对传统电视媒体、平面媒体的冲击。例如文章出轨,早在南都娱乐出刊前,我同事前两天晚上就在微信朋友圈爆料,当时我还不相信,但是文章周一见微博直接告诉你那是真的。

 

正是因为如此,对于企业而言,网络营销的根据地也正随着媒体的变革而改变,微信订阅号图文正悄悄替代传统门户网站新闻。对于企业而言,要的只是曝光度,而微信订阅号直接送达用户,而门户新闻更多的依赖于百度搜索。至于门户本身,或是某个频道,那需要用户对这个网站有多大的忠实度,才能让用户看到这个频道下面的各种推荐新闻,并且点击进去阅读呢?这就是微信营销的力量,即使现在媒体号,微信大号价格贵的离谱,但是许多企业愿意试水,表现比较强势的是游戏、科技行业的商家,企业,他们是走在微信营销的最前端。

 

最近,我和做新闻资源媒介闲聊,说到软文行业不仅竞争激烈,更慢慢走下坡路,他表示深有体会,说慢慢开始转行做其它业务。真如此,随着新闻营销的成熟,软文行业遍地都是,许多网站的很多频道成为软文重灾区,几乎全是企业各种推广文章。无论是门户网站、行业媒体,或是地方媒体,一些传媒公司承包、租售,已然成为趋势。明码标价,让许多媒体的编辑记者也不能免俗,一些大的宣传策划,甚至动用所有的媒介资源,将所有有影响力的媒体轮番轰炸,这也活生生的造就一个热点新闻出来。

 

也许,野蛮的网络营销看似有些丑陋,但是它却足可以看到,在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路上,因为有了这些优秀的公关人,媒体与企业之间也变得更加亲近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