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      韩信,一代千古英雄,一个万世名将,如果说项羽是司马迁敬佩的英雄,那么韩信当属第二个。

 

       韩信一连灭魏、徇赵、胁燕、定齐,齐国平定之后,他以安定齐国为由,向刘邦申请做假齐王,刘邦一听勃然大怒,却被张良、陈平暗的暗示,就真的封韩信为齐王。想来,这是刘邦的万不得已,就是为了让韩信出兵攻打项羽。此时蒯彻甚至劝韩信独立,三分天下。刘邦因此怀恨在心,这恐怕是刘邦与韩信之间结下心结的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公元202年,刘邦、韩信、刘贾、彭越、英布等各路汉军,约计40万人与10万楚军于垓下展开决战,汉军团团围住楚军。此时项羽的军队不仅人少,而且粮草也用完了,夜晚,汉军唱着楚歌,项羽大吃一惊,以为汉军已经完全占领他的楚国,于是项羽自知大势已去,痛别虞姬,带着随从行至乌江悲愤自刎,就这样楚汉之争终于尘埃落定。

 

汉朝建立,刘邦分封诸侯,虽然他对韩信韩信怀恨在心,没让他做齐王,而是看韩信故乡是楚国,所以封韩信为楚王,这样韩信也算是功成名就,衣锦还乡。

 

韩信回到家乡做了三件事。第一,找到当年给他饭吃的漂母(洗衣服的大娘),给她千金。第二,找到当年混饭吃的南昌亭长给他100钱,说你老人家是是个小人(韩信天天蹭饭,最后亭长老婆每次都是早早做饭吃了,不等韩信过来就吃完),好人没做到底。第三,找到当年受胯下之辱的市井无赖,封他为中尉(负责楚国治安,相当于公安部长),真可谓以德报怨,韩信智慧的做事,不仅洗刷了当年的耻辱,更让当年的无赖对他感恩戴德。

 

然而,对于刘邦而言,功高盖世的韩信始终是他心理的痛,韩信活着就是对他的威胁,就在韩信潇洒的做楚王第二年,刘邦逮着机会,那就是有人告韩信谋反。有人建议杀了项羽降将钟离昧献给陛下,陛下一定高兴,因此韩信却逼得钟离昧自杀。然而,刘邦见到韩就直接以谋反之罪带回洛阳,虽被赦免罪过,却改封为淮阴侯。

 

       大汉10年,陈豨造反,汉高祖亲自带兵平叛,吕后、萧何镇守长安,吕后以庆贺平叛为由骗韩信入长乐宫,杀死韩信。刘邦得知后,且喜且悲,多年战友,多年心病,一并去除,万千滋味恐怕只有刘邦自己知道。

 

韩信临死前哀叹,吾悔不停蒯彻之计,有趣的是韩信这么一说,几乎就是要把蒯彻送上断头台。刘邦问蒯彻(后改为蒯通,为避讳汉武帝刘彻的名字),是你鼓动韩信自立为王,是这样么?蒯彻回答,是啊,他要是听我的你还能活着么?刘邦对身边的人说,拉出去杀了,蒯彻大喊,冤枉啊,秦朝暴虐,群雄并起,争夺天下,我只是各为其主,天下要杀陛下的人多着呢,难道您都要杀掉么?

  
        
这里我们又看到刘邦并非滥杀无辜,明辨是非的一面。这也许就是刘邦和项羽的最大不同,不仅能听进逆耳忠言,更能知人善任。

 

韩信在最没有机会造反的时候造反,显然这是不符合常理的。最后不管是韩信被逼谋反,还是欲加之罪。总之,韩信的死给后人留下了太多的伤感。我们唾弃吕后的卑鄙,刘邦的无情。可是,我们回过头来想想,韩信这样一个好员工,却在他最得意的时候以威胁获得齐王。这狠狠地刺痛了刘邦。

 

今天,我们在职场上也是如此,一些为为公司业绩付出艰辛努力,获得巨大成功的人,千万不要在最需要你的时候以离职威胁要求领导加薪。要相信,聪明的领导一定能看到,并且主动给你加薪。而如果领导看到你的付出,没有给你加薪,那只能说这个公司不值得你再待下去,加薪又有多大意义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