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13年,郭敬明凭借晓说小时代而连续上映两部电影,让他赚了个盆满钵满。2014年初,韩寒就在微博表示,由自己执导并担任编剧的电影《后会无期》即将开机。不难看出,这是韩寒在试图复制郭敬明进军电影的成功模式。

 

爸爸去哪儿的火不仅让5 个爸爸和5个孩子火的一塌糊涂,各种代言,商业活动不断。更是让节目赞助商得到了强势的品牌营销,因为这个节目,让2013年的冬天不寒冷,给全民一个大狂欢。爸爸去哪儿节目组更是通过该节目打造游戏、图书,电影等一系列产品,节目组赚钱路数可谓一波接一波,公众反而乐此不疲的享受这场娱乐盛宴。

 

2013年更是手机游戏爆发元年,各种作品都能倒腾成手机游戏。网络小说,电视节目,移动应用app、电视剧等等都可以开发成其同名游戏,从而继续导流粉丝,实现最经济营销。目前,手游市场鱼龙混杂,光三国系手游就多达几十款,因此手游行业疯狂背后也是白骨累累。

 

一个从事图书策划的朋友告诉我,目前整个图书行业并不景气,发行3万册的就算畅销书了。

 

畅销书不是学术研究,而是各种名人书籍,例如郭德纲的《郭的刚刚好》、任志强的《野心优雅》、杨澜的《一问一世界》、李咏的《咏远有李》的等名人,一些明星甚至不用自己亲自撰稿,图书策划公司完全可以通过采访就能写好一整本书。

 

对于图书策划公司而言,他们需要的是名人的粉丝经济,只要他们的书出去,加上适当的包装推广,就一定能大红大紫。例如郭涛上周刚刚上市的的新书《父亲的力量》凭借他和石头在爸爸去哪儿节目中的人气,据朋友介绍签售会当天异常火爆。一些书籍更是写着名人的名字,恐怕也只需要接受几次采访,就能快速编写出版上市。

 

一般知名作家的赚钱途径一般是网络版税—图书版税—动漫版税—影视版税—游戏版税。总之,只要有相关产品的出现,就一定要给原作者交版税。如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就是这样,无论谁来翻拍电视剧,还是做手游,首先投资公司就要给他交版税。琼瑶老师的作品从音乐到影视,更是捧红中国近代上百位明星。

 

不能不说粉丝正影响着一系列产业链的经济繁荣。

 

今天,我们看待这些早已见怪不怪,甚至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,要的就是曝光度,无论真新闻还是假新闻,无论是好新闻还是坏新闻,就怕没有新闻。

 

汪峰上头条5连败,曾一度成为笑话,却因此成为网友调侃谈资,却意外的收获成功。奶茶妹妹与刘强东的恋爱曝光,最后才知道是公关公司上百万的炒作,京东省去了公关费,奶茶妹妹成为炙手可热商业品牌。文章调侃式的"周一见"承认出轨,让公众激动一时,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,文马重归旧好,让一切又回归平静。最后,你才发现,原来我们只是看了一场热闹,别人更出名啦。

 

这就是互联网,神马都是浮云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