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   说起三国,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三国情结,无论是企业管理,还是修身入世,亦或是普通人对于三国那段金戈铁马,英雄辈出的时代的敬畏,叹憾,还是向往。三国的历史俨然给后世留下了说不完的故事,无法逃避的揪心情结。

 

小时候我总是在想,如果庞士元没那么早死,那么卧龙凤雏联合一定能北剿曹操南灭孙权。如果关羽华容道没有放走曹操,那么北方失控,蜀汉定能一举争夺天下。为关羽的死,悲愤不已,为赵云的英雄敬佩不已,为司马家的阴险的嗤之以鼻。

 

长大后才知道,我们不应该带着自己的情感去评判三国人物,历史更没有那么多假设,而纵观整个三国历史,就必须要说到诸葛亮,因为他东汉末年才走向了变化无穷,卷入了群雄纷争的时代。
 

有人说诸葛亮是个尖酸刻薄的人,例如他战群儒和骂死王朗,有人说他说他善于演戏,例如他吊丧周瑜,哭的如此感人肺腑,说他自私自利,例如刘备死后诸葛亮六出祁山,明知蜀国国力疲惫却连年征战,只为自己名垂千古。

 

还有人说,诸葛亮七星坛呼风唤雨乃子虚乌有,而是羽扇纶巾的周公瑾。而草船借箭根本不是诸葛亮赤壁之战上的杰作,而是赤壁之战五年后孙权对曹操战争上的计谋。

 

赤壁之战,诸葛亮凭借孙刘联盟得以暂借荆州,以此为根基攻占刘璋,北伐曹操,南定孟获。不能不说,未出茅庐,便已谋定三分天下。

 

   也许,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让诸葛亮成为神一样的人物,我们暂且不做讨论,要知道取亮川,定南蛮才让刘备集团有了立足根基之地。而从关羽之死到蜀汉与孙吴联盟的破裂,刘备集团连年征战,全国人口稀少,经济萎靡。面对这样的状况,诸葛亮要做的难道真的有机会闭门发展经济么?

 

   在三国的历史上,没有多少空窗期和安定期让你休养生息,诸葛亮非常明白,如果不主动出击那么一定会等着曹魏来攻打蜀汉,在蜀汉国力薄弱的情况下,很难守住蜀汉。主动出击的好处是可以争夺地盘,抢占资源,步步为营。

 

这让我想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,无论是德国、意大利,还是日本,主战场都不在法西斯的本国。德国横扫欧洲,大西洋,日本侵占亚洲大部分国家,中国抗战更是持续八年之久。然而,战后日本经济虽然受到重创,但是损失并不是很大,在战争期间日本的工业技术显著提高,资源掠夺,人力利用让日本这个岛国在持续的拉锯战争中并没有吃太大亏。这也许就是主动出击的优势。

 

诸葛亮六出祁山,不能不说每一次都离成功很近,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直捣许昌。他最大最强的对手司马懿也差点被火烧死,不料天突降大雨把火浇灭,也许这就是命运,就是历史。在诸葛亮与司马懿的较量中,两人不分伯仲,都有被对方打得濒临生死的时刻。你能说,这不是进攻的希望么?

 

 也许诸葛亮自己就很矛盾,连年征战,事必躬亲,他知道身体不佳,在有限的生命里凭借一己之力赌一赌,五十三岁便毙命于五丈原让他一统天下的梦彻底破碎。蜀汉后期经济贫困,人才稀缺,主上无才各种原因,诸葛亮终究是鞠躬尽瘁而死,留下姜维独木难支。今天,我们回望历史,是诸葛亮的折腾炮制了蜀汉的灭亡,让历史终究走向了更加清晰的大一统。

 

然而,历史就像导演一部没有剧本的电影,你只身在其中认真的演,却不知道结局。只能说三国的历史上魏、蜀、吴都输了,只有一个赢家,那是司马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