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爱钱进 信用借款

今天给大家讲讲爱钱进,这个平台是做小额信用贷业务。而这类平台的风险问题,主要是看其风险准备金。由于爱钱进平台业务相对单一,平台平局年借款期限较长,其风险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,笔者想通过爱钱进给大家讲讲风险准备金与借款期限长的重要意义。

据悉,爱钱进平台于2014年5月在北京上线,隶属于爱钱进(北京)信息科技有限公司,法人代表是董祺,注册资本1000万元。其股东是普惠金融信息服务(上海)有限公司,股东注册资本1000万元,法人代表也是董祺。爱钱进平台是一家主做小额信用借款项目的互联网金融平台,2015年122日,爱钱进母公司普惠金融对外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A轮融资,投资方为高榕资本。

如下表所示,爱钱进平台产品分两类,一个叫整存宝,一个叫零钱通。其中整存宝相当于自动投标工具,锁定投资期限为3个月、12个月两种,预期年化收益率率分别在6%-8%和12%-14%,起投金额1000元。而零钱通是普通散标投资项目,支持债权转让实现相对灵活的投资理财。其是否能实现快速转让,须看平台的投资人是否活跃。

贷出去数据显示,截止到2015年4月6日,爱钱进平台的贷款余额超6.63亿元。而据爱钱进平台最新公布资金托管报告显示,截止到2015年4月10日,平台风险准备金专户余额为2323.42万元。从数据上来看,平台同期贷款余额约是风险准备金和注册资本总额的20倍。

如果按照10倍杠杆来计算,显然平台的风险准备金不足。那么,这是否意味着爱钱进平台目前风险很大呢?我们不妨看看小表数据是否果真如此。

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到,目前爱钱进平台已成交的业务中未来一年的待收情况,从数据上来看平台未来每个月待收近2700万元左右,这不包括平台每月都在持续成交的业务待收。

从爱钱进上周(4月13日至4月19日)数据来看,平台上周新借款4809.71万元,平均借款周期34.75个月。从这两组数据不难看到,爱钱进平台借款期限长,待收时间分散。而从每周新借款来看,平台现金保持持续流入状态,并不存在待收多少待收压力。

当然,平台肯定都会面临逾期和违约问题,这个因每个平台风控管理的不同而不同。不过,从爱钱进平台数据来看,即便平台有一定的逾期或违约,但由于平台每月新借款金额较大,而平台待收较分散,当出现一定的预期或违约时,平台由能力实现资金本息兑付。这就好比一个池子,一边有水流出,但一边有水注入,显然这个池子将会一直有水。

基于这个理论,笔者认为爱钱进平台整体抗风险能力比较强,这个与平背景是否强大没有多少关系,而是其业务模式决定了其能通过期限错配将贷收分散,从而实现平台的整体风险分散。

而这与大额项目不同,一旦借款人人逾期或违约,一般先考虑处理抵押物,但这一般需要时间。然后就是依靠担保公司偿付,但这需看担保公司的信誉好坏,以及担保公司当下资金状况。如果抵押物处理和担保公司偿付都不能及时到位,其突如其来的逾期问题将严重考验平台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资金。

如果平台有能力垫付当然最好,一旦不能及时兑付,平台就会失信于投资人,平台资金沦为单向流出,其后果将极其严重。

相关疑虑

1、平台借款标期限较长,年化收益率偏低,一旦平台获客能力变弱,平台整体分散优势就会失去。

2、从平台目前贷款余额来看,平台风险准备金偏少。平台整体风险滞后,一旦违约率增加,平台面临一定兑付压力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常怀

常怀

30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专注互金领域深度报道。

文章